中心主任于红教授出席“龙芯CPU高校开源计划”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16-10-26 浏览次数: 26
 

    1021日,在2016中国计算机大会期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主办,由龙芯中科、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等单位承办的面向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龙芯CPU高校开源计划在太原举行。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张亮教授担任主持。龙芯CPU首席科学家、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就《龙芯发展及系统能力培养理念》发表演讲,胡伟武总裁介绍了龙芯公司的总体情况,研发进展以及龙芯软件生态建设情况,提出龙芯大学计划和一系列龙芯开源和开发者资助计划。龙芯中科副总裁张戈针对本次活动主题详细阐述了龙芯高校开源计划内容,包括龙芯与系统能力培养、龙芯的开源计划、龙芯教学实验平台以及院校合作计划。

    活动最后,胡伟武向龙芯开源计划合作试点院校授牌。本次会上首批开源院校选取了涵盖985211、普通本科等不同教育特色的六所院校进行合作试点,分别是: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海洋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在授牌仪式后,各位嘉宾和现场观众又进行了互动交流。

    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系统能力在智能、物联时代显得更为重要。系统能力培养需要从硬件开源做起,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了解并设计自己的处理器。龙芯以教学生计算机为理念,通过将龙芯CPU面向高校合作并开源,实现设计真实处理器,运行真实操作系统,并希望引导高校教师多角度参与教学内容设计。通过为高校提供完整的线上、线下实验环境,助力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系统能力培养。入选龙芯开源计划充分证明了我院计算机专业的办学影响力,将为提高师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有益指导。